科学研究 Scientific research 首页 - 科研平台 - 校级平台 - 正文

沈阳工学院辽宁区域发展研究所

沈阳工学院辽宁区域发展研究所

辽宁区域发展研究所成立于2018年5月,由沈抚新区改革创新研究室、宏观经济研究室、产业发展研究室、综合管理办公室构成。2019年4月被辽宁省省社科联授予辽宁省经济社会研究基地称号。

研究所以经济理论与经济实践为研究对象,以政策研究与对策研究为目标,以校内、校外资源为支撑,开展跨学科研究,为学校教学科研工作服务,为辽宁区域经济实践提供决策参考。主要研究内容有:

第一,携手校区所在地的政府和科研力量,针对政府区域经济规划开展政策研究。积极参与产业发展规划的研究工作,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深入、客观、准确的解决方案和理论支持。通过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从而达到锻炼队伍、培养人才、扩大影响力的目的。

第二,依托我校高档数控机床信息物理融合与智能制造重点实验室,研究应用型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对接;研究我校在改革创新示范区高端制造业产业链中应发挥的作用和地位;研究我校如何发挥技术优势引领产业发展策略。

第三,紧密围绕国家和区域经济建设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理论研究。研究所力图在现有科研人员研究方向的基础上,紧密围绕国家和区域经济建设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凝炼出若干重大学术方向作为科研的主要方向,开展前瞻性的理论研究。

第四,积极参与产学研合作,搭建科研、调研和合作教育平台。研究所将倡导和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科学研究精神,在保持学校研究特色的前提下,进一步关注现实经济问题的研究。在研究所所能辐射到的区域范围内,深入企业实际,了解企业在经营管理中遇到的问题,通过组建课题组、提供管理咨询、联合攻关等多种形式和企业携手开展应用性研究,解决企业的实际困难。同时,通过共建研究、调研和实习基地,为学校的合作教育搭建更广阔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