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Scientific research 首页 - 科研平台 - 校级平台 - 正文

“沈阳工学院—南方测绘”遥感研究所

“沈阳工学院—南方测绘”遥感研究所

 “沈阳工学院—南方测绘”遥感研究所成立于2019年6月。研究所依托能源与水利学院及广州南方测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沈阳分公司,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大地测量、摄影测量与遥感、工程测量、不动产测绘、地理信息系统工程等。研究所围绕当前行业的发展趋势和社会需求,着力攻克测绘科学领域的关键性难题,提升学生技术水平,培养应用型高级人才,并努力建成前沿技术研发基地和创新创业基地。目前主要开展了如下三个方面的研究工作:

 1.新型基础测绘体系建设研究

 以地理信息数据平台建设和测绘工程项目技术解决方案为主体研究方向,侧重智慧城市时空大数据平台建设、国家土地项目、“多测合一”技术解决方案等方面研究。

 2.卫星遥感定量调查与评价关键技术研究

 应用卫星应用技术,以土地调查为主体研究方向,侧重土地利用现状调查、土地利用变化数据更新、土地权属调查与登记等方面研究。以全色、多光谱、高光谱和成像雷达等不同平台多源遥感数据的高精度特征要素识别、快速提取技术研究为主体研究方向,侧重水土保持动态监测、工程环境勘测等方面研究。

 3.测绘地理信息公共服务体系研究

 以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及公务用图移动电子平台系统升级为主体研究方向,侧重数字地图定位导航平台系统的地理信息数据生产、数据更新和维护等方面研究。同时,开展地理信息数据生产、测绘服务保障专题数据库建设研究。

 “沈阳工学院—南方测绘”遥感研究所在与广州南方测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围绕人才培养、研究所建设、技术共享等方面密切合作的同时,与中国科学院、武汉大学等国家高水平科研院所和高校以及我国龙头企业也积极开展交流与合作。研究所结合我省测绘工作实际情况,以国土资源与卫星遥感技术开发为主要研究领域,以坚持自主创新、培养青年科技人才、实现产学研用结合、推动区域测绘地理信息工作发展为目标,立足辽宁,面向全国,全面推进校企科研合作和生产技术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