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Scientific research 首页 - 科研平台 - 校级平台 - 正文

沈阳工学院人工智能研究所

沈阳工学院人工智能研究所

沈阳工学院人工智能研究所挂靠在信息与控制学院,成立于2021年。“人工智能研究团队”是以最终产品体现出的智能化程度为对象,根据反映速度需要建立映射关系,根据使用功能和应用环境的复杂程度建立模糊逻辑关系,根据功能发展需要确定学习方法。

工智能需要建立一个全面的团队,其中包括来自各种背景和技能的技术人员,以及非技术角色。人工智能研究的成功取决于艺术和哲学,也取决于数据科学和机器学习。因此,人工智能方向研究要想取得成功需要依靠一个团队,而不是任何个人或角色。科研团队的建设一方面有利于提升信息学院科研水平,另一方面通过培养特色科研团队,推动学院横纵向课题的深入研究,形成符合信息学院科研建设需求的核心团队。研究所的研究方向和内容主要是以下三个方面:

(一)人工智能中映射与逻辑关系(RMI)基础原理研究

“三段论”让逻辑具备了形式化表现形式,从侧面促进了计算机科学的诞生,为人工智能的发展奠定了最坚实的基础。 单纯的逻辑关系是在已知的知识基础上确定的一种关系和规则。但是,在具备取代人的智能系统中,这种逻辑关系则不那么确定了。随着智能系统认知能力的提升和知识容量的增加,必然会推翻以往的认知和逻辑关系。因此,就需要建立一种模糊关系让智能系统能够提升自我认知和改变逻辑关系与规则的能力。这样的智能系统才能取代人类。

(二)基于动态空间坐标系的智能视觉识别技术研究

分布式计算和5G技术的快速发展使得 "深度互联"的网络化系统提升智能空间系统的发展速度。智能空间系统中非常重要的是实现从网络化嵌入式系统采集的原始数据推理出管理层的行动和目标,以及管理层的潜在意识。此项研究将以无线网络环境下构建智能空间原型系统,结合智能空间系统信息处理要求,研究支持智能空间系统情景感知(Context-Aware)要求的行为识别研究方法及其实现。

(三)基于动态逻辑推理能力的学习方法基础理论研究

能系统自行建立的逻辑关系是基于已有知识基础上才能确定的。但是,随着世界发展和认知能力的提高,已有的知识会更新、替代。因此,智能系统的学习方法需要具备逻辑推理能力,既可以补充、提升已有的逻辑关系,也可以推翻、从新建立新的逻辑关系。基于计算机技术的智能系统的学习方式和人类的学习方式有着本质的不同。因此,基于动态逻辑推理能力的学习方法对于辅助智能系统还是取代人工的智能系统都是有着显著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