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Scientific research 首页 - 科研平台 - 校级平台 - 正文

沈阳工学院大数据分析应用研究所

沈阳工学院大数据分析应用研究所

沈阳工学院大数据分析应用研究所挂靠在经济与管理学院,成立于2021年。研究所以大数据分析应用研究所为平台,融合知名大数据公司、兄弟学院、学校的专家、学者科研力量,为大数据科研人员搭建与现实经济实践对接的平台,可以帮助我校科研人员扩展科研视野,提高科研素质,发现科研问题,从而在经济社会实践中凝炼出若干重大学术方向,培养相关学科的科研领军人才。

通过大数据分析应用研究所,可以进一步发挥其在校企合作中的纽带作用。研究所可以组织我校多学科方面的资源实现与辽宁区域内企业现实问题的全面对接,突破以往校企合作中企业与单个教师、项目与单一学术团队的低端合作模式,将企业与高校之间的合作关系从项目层面或产品层面提升到初始决策和总体设计层面,从而实现科技和需求的结合、技术和资本的结合、人员和项目的结合,开展全面、广泛的校企合作。 研究所的主要工作内容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1.应用大数据技术,开展经济社会发展的课题研究,立足两市一区(沈阳、抚顺、沈抚新区),面向辽宁,为企业发展助力,为政府决策提供政策咨询服务。

2.以创新大数据技术与管科专业融合为轴心,研究系列大数据融合课程,满足教学需要,创新我国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和管科专业的教学。

3.研究大数据培训产品,创新大数据科研教学服务水平。

4.通过建立大数据教育与人才共享平台,为社会提供紧缺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大数据人才培养服务。

5.积极参与产学研合作,搭建校企合作平台,通过组建课题组、提供管理咨询、联合攻关等多种形式和企业携手开展应用性研究,解决企业的实际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