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Scientific research 首页 - 科研项目 - 国家级项目管理 - 正文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负责人

项目简介

1

数据-模型混合驱动的端盖生产线自主智能协同优化方法研究(2020)

刘业峰

针对端盖生产线生产过程的强非线性、多变量强耦合、多数据源融合、不确定性、机理不清以及难以用精确数学模型描述的难题,研究基于智能感知的设备自主智能行为,建立“区域自主智能协同”优化模型,给出基于混合智能多目标优化算法的“区域自主智能协同”优化方法;提出生产线“全局自主智能协同”优化策略,建立生产线“全局自主智能协同”优化模型;最后,以端盖生产线实际生产过程为背景,开展上述策略和方法的仿真实验和工业应用,为车间物联网环境下生产线自主智能协同优化提供理论方法和应用依据,为生产线智能自主无人绿色制造提供项目示范。

2

钕铁硼多工序生产计划动态协同优化关键技术研究(2017)

刘业峰

该项目以钕铁硼实际生产过程为背景,研究了基于层构理念的钕铁硼多工序生产计划动态协同优化架构,提出了基于“层协作感知”算子的钕铁硼单工序生产计划动态优化策略和基于“环境态势理解”算子的钕铁硼生产前后工序生产计划动态协同优化策略。将钕铁硼生产单一工序的生产计划模型与多工序生产计划模型进行协同,建立了一个整体与局部均达到最优或较优的合作博弈模型,解决了钕铁硼多工序生产计划动态协同建模问题。以钕铁硼实际生产过程为背景,开展了上述策略和方法的仿真和工业验证研究,为钕铁硼多阶段生产计划动态协同优化提供理论方法和应用依据。

审批单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参考资料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http://www.nsfc.gov.cn/ 

    自然科学基金委根据科学发展趋势和国家战略需求设立相应的项目类型,从资助定位和管理特点出发,分为研究项目系列、人才项目系列和环境条件项目系列三大资助系列。建立了面上、重点、重大项目、重大研究计划、联合资助基金、实质性国际合作研究等多层次相互配合衔接的资助项目系列;通过实施科技人才战略,架构了以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青年科学基金、地区科学基金、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等较为完整的人才培养资助体系;完善了以科学仪器基础研究、国际合作交流项目、科普项目等专项构成的环境条件项目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