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Scientific research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动态 - 正文

辽宁省重点实验室成功落户我校

据2017年9月23日辽宁省科学技术厅消息,我校高档数控机床信息物理融合与智能制造实验室成功获批辽宁省重点实验室。

该实验室以我校智能制造实训中心、数字化工厂项目、i5智能制造学院为载体进行车间信息物理融合、高端数控机床模拟仿真、刀具全生命周期管理、混流生产线动态优化等智能制造领域基础共性问题研究,构建基于i5高端数控机床的物理空间与信息空间中人、机、物、料、法等要素相互映射、实时交互、高效协同的复杂系统,实现系统内资源优化配置和绿色运行的按需响应、快速迭代、动态优化。

该重点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是:

1.信息物理融合CPS系统,包括:

(1)车间管理系统(MES):智能化车间排产系统 、智能化物流管控系统;

(2)工业互联网系统:实验室自动化控制系统、智能机器人及其控制系统;

(3)工业大数据系统:数字化数据反馈系统、刀具及机床状况监控系统、刀具管理系统。

2.智能制造,包括:

(1)多工作台交换重复点位补偿;

(2)最佳切削参数智能化管理;

(3)机床热补偿技术;

(4)工件在机、在线自动测量。

辽宁省重点实验室的获批成功搭建了创新平台、凝聚优秀人才,对我校的科学研究、教学研究、人才培养、服务社会具有重大意义;面向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产业的国际科学前沿,通过溢出效应带动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同时通过聚焦沈抚新区、沈大国家高新区、中国(辽宁)自由贸易区发展中的重大科学问题,在推动区域创新与地方经济发展中进一步发挥积极作用,为经济一体化发展做出贡献;围绕产业结构的升级调整,开展共性技术和核心技术研究,推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1:实验室全貌

2:全自动生产线

3:智能车间

4:MES系统

5:三坐标测量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