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Scientific research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动态 - 正文

生命工程学院副院长郭晓帆荣获抚顺杰出科技工作者称号

 2017年12月27日,抚顺市科技创新暨抚顺工匠、优秀企业家奖励大会在抚顺金融创新产业基地举行。会议表彰了抚顺市杰出科技工作者、抚顺工匠、抚顺优秀企业家。我校生命工程学院副院长郭晓帆在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中成绩突出,荣获抚顺市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奖,并被授予抚顺市杰出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

 只有38岁的郭晓帆已经是食用菌行业的“老兵”了,她拥有食用菌方向博士学位。渊博的食用菌学识和宝贵的实践经验让她成了不折不扣的行家里手。多年来,她一直潜心科研,指导学生参加科技项目,并积极将自己的科研成果转化到生产实践中,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她主持了国家“星创天地”项目,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抚顺市科技计划项目,辽宁省科技厅“三区”人才支持计划科技人员专项计划,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重点项目等科研项目,指导学生获得中国科学院“科创计划”资助项目,荣获国家“农业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称号,“2016年度抚顺最美人物·团队”称号、2016年度抚顺市五·四青年奖章,辽宁省自然学术成果三等奖等荣誉称号和奖项,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申报、授权专利5项,参编著作1部。

 生命工程学院在2012年组建了科技支农服务队,由郭晓帆带队,通过到田间地头为农民朋友送科技,不但为当地种植业发展排忧解难,也提高了学生的实践水平和创新能力,在培养有知识、敢创新的科技带头人上走出了一条新路子。如今,服务范围已经辐射到抚顺市3个县区,支农服务的主要内容包括农技人员培训、农业科普讲座、先进农技推广等项目,收到了培养大学生和促进农村科技发展"双赢"的效果。近几年来,郭晓帆累计接待来访农户70多次400余人,先后下乡80余次,帮助农民增收致富,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深受广大农民的欢迎。

 对于此次获奖,郭晓帆表示对自己是一个鼓励,也是一份责任。“这个奖项的分量很重,抚顺市的领导亲自颁奖,对我的工作是一个极大的肯定,也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工作方向。我也必将担负起这份责任,更加努力攻克更多的科学技术难题,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为更多的老百姓服务。”郭晓帆激动地说。

 郭晓帆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了实现供给侧结构的改革、实行教育强国、振兴农业发展等方面问题,我作为沈阳工学院生命工程学院的一名教师,会努力将教学和农业更好地结合,把创新、创业、教育、农业,这四方面有机地结合在一起,真抓实干地做工作。

 郭晓帆表示,将以此为契机,在2018年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同时,更加努力地为广大农民提供科技做为今后的工作方向和重点。 教学方面,在项目教学、精品课堂等方面将做一些改革突破,更加倾向于实践。让更多的老师走到田间地头,走到农民中去,增强教师的实践能力,以更好培养出应用型人才。深化校企合作,加大冠名班方面对学生的培养。争取在每一个专业群都建立一个深度校企合作单位。科技服务方面,增加校外实践基地,一方面将老师的科研成果转化到企业的生产中,同时也给学生们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一方面,在继续之前的走出去到村屯做讲座基础上,将农民带出来,走入学校的科研基地、走入技术先进的企业去学习先进经验,给广大农民提供免费的培训,帮助他们增收致富。

  

生命工程学院副院长郭晓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