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Scientific research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动态 - 正文

2018年辽宁省暨沈抚新区科技活动周在我校启动

5月18日,由省科技厅、省委宣传部、省科协、省教育厅、沈抚新区管委会联合主办,我校承办的2018年辽宁省暨沈抚新区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在我校隆重举行。省政府副秘书长秦喆出席启动仪式并宣布科技活动周正式启动。中国工程院院士、沈阳农业大学副校长李天来作科技创新报告。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大南发表讲话。沈抚新区管委会主任张震致辞。省内部分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代表以及新闻媒体记者等近千人参加了活动。启动仪式由省科技厅副巡视员谭凤梧主持。

王大南在讲话中指出,多年来,全省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坚决贯彻实施科教兴国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办好一年一度的科技活动周,作为建设科技强省、实现全面振兴的重要推手,有力促进了全省公众科学素质的提升和创新文化建设。为办好今年科技活动周,作为我省“五大区域”发展战略中重要组成部分的沈抚新区主动请缨,对活动做了精心筹划和细致安排。沈阳工学院作为主会场的承办单位,全校动员,周密组织,认真准备,为科技活动周的顺利举行提供了有效保障。

王大南强调,面对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科技强省的重大任务,辽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技的支撑和引领。希望全省各地借助科技活动周这个平台,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科技活动,进一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培育创新文化,汇聚创新资源,激发创新活力,让广大公众进一步了解科技、感受科技、参与科技、运用科技,让创新成果更好地服务社会、造福人民,为建设科技强省、实现辽宁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而奋斗。

本次科技活动周的主题是“科技创新 强国富民”。在科技活动周期间,各市围绕这一主题,结合实际,精心筹划了科技报告会、科技政策宣讲会、成果对接会、送科技下乡、科学知识讲座、创新竞赛、高端科技资源向公众开放等150多场大型群众性科技活动,广大科技工作者将与社会公众一起,共同感受科技改善生活、科技创造未来的无穷魅力。

启动仪式上,沈抚新区管委会分别与沈阳工业大学、沈阳建筑大学、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沈阳理工大学、沈阳工学院等6所高校签署校地合作框架协议。同时,与会领导为9个新命名的辽宁省科普基地授牌。

启动仪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沈阳农业大学副校长李天来在我校礼堂作题为《农业科技创新的趋势》报告。

随后,与会领导还参观了我校智能制造实训中心和汽车实训中心,对我校多年来在科技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以及办学水平、办学模式、办学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我校培养出更多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寄予厚望,希望我校更好地为沈抚新区乃至辽宁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当日,在我校体育场举办了航模表演。沈飞航模队带来了3架航模参加表演。此次表演的航模采用甲醇+蓖麻油混合油料,二冲程发动机,以螺旋桨为动力,轻度结构机身辅以航模专用蒙皮,采用比例通道操控系统,与正式飞行用飞机采用同样操纵方式,进行了飞机在低空进行翻滚、筋斗、转弯等动作,飞行轨迹组成各种图案等,吸引了近百名师生观看表演。

在科技活动周期间,我校将举办现代教学设备展、大学生计算机竞赛、科普宣传系列活动、科技及科技创新政策讲座等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参与度高、覆盖面广的科技活动。

2018年辽宁省暨沈抚新区科技活动周在我校的举办是社会各界对我校高度认可的具体体现,进一步提升了我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科技活动周期间开展的一系列活动必将开阔我校师生视野,搭建学习平台。我校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提振全校师生的精气神,再接再厉,助推我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省政府副秘书长秦喆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天来共同按动启动球

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大南发表讲话

沈抚新区管委会与6所高校签约

与会领导为9个新命名的辽宁省科普基地授牌

与会领导参观我校智能制造实训中心

与会领导参观我校汽车实训中心

启动仪式现场

航模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