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Scientific research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动态 - 正文

第二届中国蔬果产业产学研交流合作研讨会在沈阳工学院隆重举行

  2019年6月14-15日,第二届中国蔬果产业产学研交流合作研讨会”暨蔬果产业病虫害绿色防控新技术、新产品应用对接交流会”在沈阳工学院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农村一二三产业发展联盟、中国蔬菜流通协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分会、河北省农业产业协会、内蒙古瓜果蔬菜协会联合主办,辽宁省农业产业化协会协办,沈阳工学院承办。

  本次大会旨在促进我国蔬果产业和学科的发展,加强科研机构和企业间的交流合作,提高我国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水平,加快推进蔬果产业绿色防治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和推广应用,提高蔬果产品品质,同时还应用现场一对一的合作等创新形式,真正实现绿色防控科研单位与绿色防控生产企业对接,绿色防控企业与蔬果生产企业对接的产、学、研、用精准对接合作。来自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热带农业科学研究院、广东省农科院、辽宁省农科院、河北农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渤海大学、沈阳工学院、丹东农科院、抚顺农科院、锦州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等20多家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的近40名专家参会,专业领域涵盖了植物保护、农学、园艺、土壤、农产品加工等,可谓是一次学术的饕餮盛宴;同时还有来自国内的百余名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农事企业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中国蔬菜流通协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分会秘书长李东主持。首先,由中国蔬菜流通协会副会长、中国蔬菜流通协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分会执行会长李怀仁先生致开幕词,随后,中国蔬菜流通协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分会副会长、河北省农业产业协会会长孙悦明先生、中国蔬菜流通协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分会副会长、内蒙古瓜果蔬菜协会秘书长李玉芳女士、沈阳工学院李康举校长分别致辞。随后,省科技厅农村科技处张在群处长讲话;张处长指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希望与会的高校代表、科研院所,能把更多接地气的技术、专利及成果转化出去,为三农事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真正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产学研对接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上,抚顺蔬果联盟代表、本溪市农业企业代表团、校企横向合作企业代表分别与省内各大高校及科研院所举行了签约仪式。中国蔬菜流通协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分会还为各位新会员举行了入会颁证仪式。随后的学术交流环节把会议推向了高潮。中国农科院植保所张克诚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中农富通科技有限公司李彦茹、沈阳工学院生命工程学院院长王家庆教授、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所孔志强副研究员分别针对“生物农药在果蔬病虫害绿色防控中的应用”、“蔬菜病虫害全程绿色防控技术”、“壳寡糖与木醋液在农业蔬果病虫害绿色防控方面的应用”、“农药合理使用与农药残留控制”等四个专题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下午,还举行了高校、科研院所联盟和企业代表的两轮精准对接活动。参会企业分别介绍了单位总体情况及技术需求,现场气氛热烈。对接效果显著。来自辽阳县隆昌梨圣园家庭农场的赵红丽理事长激动的说,平生第一次参加这么接地气的对接会,不仅丰富了专业知识,还开拓了眼界,结交到了很多业内的朋友,收获非常大。会议间歇,与会代表们还参观了沈阳工学院的智能制造中心和现代农业科技馆,不禁为近些年来沈阳工学院突飞猛进的发展由衷感叹。

  此次中国蔬果产业产学研交流合作研讨会取得了丰硕成果。与会代表们表示,每两年召开一次的中国蔬果产业产学研交流合作研讨会,作为促进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重要载体,为全国各地的农业企业提供了一个项目对接、淘金觅宝的平台,促成了众多的高校、科研院所项目在各地落地,有力地推进了我国蔬果产业绿色防治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和推广应用,极大地推动了我国蔬果行业健康绿色发展。

省科技厅农村科技处张在群处长讲话

签约仪式现场

与会代表参观我校智能制造中心

与会代表参观我校现代农业科技馆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