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Scientific research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校“辽宁省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重点实验室”获批立项

  近日,辽宁省科学技术厅公布了2019年辽宁省重点实验室和技术创新中心建设计划,批准建设25个省重点实验室和22个专业技术创新中心。我校申报的“辽宁省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重点实验室”获批立项。

 辽宁地区的林分结构、昆虫群落组成、气候环境等存在特殊性,有害生物致病性及侵染循环过程等均与其他省份、地区存在差异,在我省开展有针对性的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研究对预防我省生态灾害发生及有效控制疫情尤为重要。重点实验室将为我省林业疫情科学防控提供精准的数据信息和技术保障服务,为我省山区林业健康发展,为山区林农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做出应有的贡献。我校与辽宁省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工作站、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和草原病虫害防治总站联合组成的研究团队,将秉承“开放、流动、合作、竞争”的运行机制,针对辽宁地区松材线虫寄主种类、主要传播媒介、自然传播规律、早期监测手段及综合防控技术开展一系列的相关研究工作。

    近年来,我校着眼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专业服务地方产业能力,重视科技创新平台与基地建设,根据地方需要科学布局学科专业,优化资源配置,加快协同发展。此次获批的省重点实验室是我校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开展高水平科学技术研究、培育和吸引优秀科技人才、打造创新团队、开放共享创新资源的重要平台,同时也是学校应用技术大学建设和相关学科发展的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