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Scientific research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动态 - 正文

首届全国山区农业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在我校隆重举行

 2019年11月10日,以“践行两山理论,助推精准脱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主题的首届全国山区农业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在我校隆重举行。论坛由国家北方山区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山区分会主办,我校和辽宁省农业产业化协会承办。来自中国科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20多所高校和科研单位、农事企业的200余名代表参会,围绕山区农业产业化发展战略、山区生态资源修复与保护、山区农业可持续发展关键技术等多方面内容进行了研讨和交流。会议由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山区分会研究员张爱军与我校生命工程学院院长王家庆共同主持。

 开幕式上,沈阳工学院院长李康举对专家学者、农事企业负责人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李康举详细介绍了我校的办学情况、办学成果以及我校发挥自身优势服务山区农业方面所做的工作。他表示,此次论坛为我校搭建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也给我校教师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学习机会,对提升我校科研能力、提高我校教师专业水平都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国家北方山区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王志刚教授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中心情况以及今后的发展思路、研发重点。对山区农业可持续发展,他提出,山区和平原是统一的生态系统,应该实现协同发展,平原城市应对山区予以反哺,予以经济上的支持、政策上的倾斜、人力资源方面的支持,让山区低强度开发,实现山区可持续发展。

 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作了题为《智慧农业展望》的主题报告。他围绕智慧农业是信息科学技术和农业的结合、利用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提高山区农业生产的效率和精准度、智慧农业代表着农业4.0时代的到来是未来世界农业发展的必然趋势等几方面对智慧农业的未来进行了展望。国家农业农村部的相关领导作题为《乡村产业发展的思路与重点》的政策解读、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照新作题为《农业转型与农业产业化创新》的主题报告。在多个分论坛上,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院长路战远等20余位国内山区研究的专家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还举行了高校、科研院所联盟和企业代表的两轮精准对接活动和山区农产品资源成果展示等。

 本次首届全国山区农业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对推动我国山区农业资源整合与利用、山区农民增收致富、产学研合作交流、山区攻坚脱贫等方面都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