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Scientific research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省级重点实验室项目汇报交流会

 2020年6月8日,我校在图书馆604会议室召开省级重点实验室项目汇报交流会,旨在提升我校教师的学术研究能力,促进我校智能制造和农林等优势学科建设。原东北大学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院长巩亚东教授、原沈阳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院长付俊范教授应邀出席会议。会议由副校长邵玉主持。

 会上,巩亚东作题为《学术骨干提升科研能力和水平》报告,系统阐述了学校加强科研团队建设的路径:通过内培外引等政策,提高科研团队能力,形成机械工程团队、智能控制团队等10余个科研团队,同时成立专家顾问团,进一步增强科研开发团队的竞争力。学校依托现有的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6个省级实验示范中心,2个省级虚拟仿真实验示范中心,取得国家级专业建设与改革项目4项。在此基础上,学校积极申请国家、省市科研项目,以此引领科研骨干教师加速成长。一系列举措思路清晰,成效显著。随后,巩亚东详细介绍了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的相关情况。

 我校高档数控机床信息物理融合与智能制造省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刘业峰博士和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省重点实验室负责人王家庆教授分别汇报了实验室建设的总体规划、研究方向及科研团队情况,并详细介绍了各自实验室在研课题的进展情况。

 巩亚东在听取汇报后对我校近年来在科学研究、服务地方以及科研平台建设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表示充分肯定,特别是对我校发挥相关学科专业优势,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方面给予了高度赞赏。巩亚东指出,学校要进一步瞄准学科和学术队伍建设,加强科研攻关能力,重点是要根据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的研究动向,在生产线的自主智能、个性化定制、数字样机与虚拟智能制造生产线、3D打印、面向5G的云计算和数据存储等领域展开深入研究,力争取得更多科研成果。

 通过本次汇报交流会,我校将围绕实验室的发展规划,结合科研团队的研究方向,进一步提炼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并通过科研攻关提升教师科研能力和水平,为学校学科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为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提供助力,从而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巩亚东教授作题为《学术骨干提升科研能力和水平》报告 

 

汇报交流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