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Scientific research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动态 - 正文

生命工程学院与沈阳农业大学合作发现羊肚菌发酵菌丝体中三萜类物质的生物活性


  2020年4月,生命工程学院生物工程专业教师在《微生物综述》(Archives of Microbiology)杂志上在线发表题为“羊肚菌发酵菌丝体中三萜类化合物的分离及抗氧化、抗肿瘤活性研究”(Antioxidant and anti-tumour activity of triterpenoid compounds isolated from Morchella mycelium)的研究论文。

 真菌类物质作为“药食同源”产品重要的组成部分越来越受到广泛关注,真菌类物质的菌丝体在农业、生态及医学领域都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本研究首次采用超声辅助提取法和硅胶柱层析技术从羊肠菌的发酵菌丝体中对三萜化合物进行分离纯化,并采用响应面法优化提取条件,同时建立了高效液相色谱的检测条件,对两种三萜类化合物进行了高效液相色谱鉴定及含量测定。同时,对羊肚菌发酵菌丝体中分离得到的三萜化合物进行生物活性的测定,研究表明三萜类化合物在体外具有良好的抗肿瘤及抗氧化活性。本研究对真菌中天然产物生物活性的研究者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为未来开发和利用药食同源发酵产物提供了理论基础。

 生命工程学院生物工程专业教师汪琢为本文第一作者,王虹玲副教授为共同作者,沈阳农业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杨玉红副教授为本文通讯作者,该课题得到生命工程学院中俄食品与生物技术共建实验室、动物实验中心以及沈阳农业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大力协助和支持。该研究获得了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的子计划、辽宁省教育厅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的经费支持。  

1 不同因素对三萜化合物产率影响的三维等高线图

2 三萜化合物的抗氧化活性(a DPPH清除率;b 羟自由基清除率;c ABTS+清除率)

3 三萜化合物的抗肿瘤活性(a 不同浓度的三萜化合物对肿瘤细胞的抑制作用;b 三萜化合物在不同时间对肿瘤细胞的抑制作用)